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

什麼是 XPS

從 Windows XP 就發現有這樣的東東,但一直不知道它是甚麼東西,內涵是甚麼?

今天因為無法安裝 pdf 檔案產生器,再加上無意中又看到這個名詞,所以就上網google一下。

將查到的一些結果放到這裡來。以利我日後檢視。

XPS (XML Paper Specification)

什麼是 XPS 檢視器?:

列印到 Microsoft XPS Document Writer

XML Paper Specification: Overview

'via Blog this'

按照上面查詢到的資訊,我就問自己一個問題:

如果我沒有擁有可以產生 pdf 檔案的程式,是否可以用這種檔案格式來保存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呢?

  1. Windows XP/Vista/7 系統預設都有 XPS 瀏覽器也可以產生 .xps 檔案
  2. 顯示效果與原稿非常相近
  3. 可以 Offline 保存這些檔案
雖然有上面的好處,但還是有一點考慮:xps 是未來通用文件保存的標準嗎? 會像 pdf 一樣這麼通用且持續維持下去嗎?

這篇文章(英文)說明了 Windows Vista's XPS 的功用與想法,其實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。也談到了 Windows XPS 的未來願景。所以,這樣的論點支持我未來會採用此檔案格式來保存我的資料。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