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

尋找一套可以自動更新程式且免費的作業系統

近來UNIX-like作業系統如雨後春筍到處開花結果。最熟悉的不外乎:Linux。而Linux的分支派別又多如牛毛,包含:Redhat, SUSE, Mandrak, Turbolinux, FreeBSD, Fedora, CentOS, Ubuntu, ... 等。

但由於資訊安全日益受到重視,各個分派版本也想盡辦法來修正可能的威脅與問題。另外,也不乏一些分支版本也從Free到商業化。如:Redhat已經停止發行免費版的 Redhat,而轉向完全支持企業平台使用的 Redhat Enterprise Server AS 版本。更新也需要付費服務。

對於一些中小企業以及個人使用而言,雖然每年所負擔的費用並不多,站在鼓勵軟體發展的角度上,我仍然支持付少許費用得到最佳的效益與保障。雖然如此,在網路上很多有志之士仍然朝向大同社會的理想,希望提供免費又大碗的軟體服務造福大眾。我最近就找到一些這樣的UNIX-Like作業系統,諸如:Ubuntu, CentOS等。

之前我都使用 Redhat,從 6.2, 7.0, 7.1, 7.2 到7.3就沒有再上去跟了。不過也跟不到,因為到 Redhat 9後,就結束了免費的版本。之後有人看不慣又出了一個叫做 Fedora的版本。目前已經出到 Core 5了。不過,我一直停在Redhat 7.3。最近因為電腦太老舊,老是會當機。既然要換電腦,那就一起將作業系統改換掉好了。

自從這個念頭開始在我的腦海裡盤旋後,我開始在思索要採用哪一套軟體比較適合呢?

於是我就依下面的條件到網路上找可以使用的免費作業系統:


  1. Free;作業系統免費。
  2. 網路有社群提供。
  3. 提供多語系支援;包含正體中文支援。
  4. 可以自由免費更新最新的檔案,無須增加任何花費。
  5. 嚴謹、安全的作業系統。
  6. 簡單易用

依據這樣的條件,我找到了 Ubuntu以及CentOS。不過,後來因為電腦設備不是很多又需要做一些教學與測試,我採用虛擬機器來測試。這時又碰到了另外一個問題,就是要能夠讓虛擬機器認得該作業系統且提供較好的虛擬環境支援。最後決定採用被VMWare workstation支援的 Ubuntu(讀音:屋邦圖或烏崩圖);Ubuntu是繼承自嚴謹作業系統Debian。

沒有留言: